作者:李俊韬等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0-6-2 9:55:00
光子晶格设计制备研究取得进展

光子晶格以其特有的光子带隙能够对光子的辐射和传播行为进行精确控制。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以来,人们在光子晶格研究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但作为光子信息处理中最重要的高速与海量光子元件,由于其设计与制备上的困难,发展速度一直比较缓慢。因此,成功设计与制备功能性光子晶格对于提高光子信息传输速率与信息处理能力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最近,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建英教授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Yuri. D. Treyakov院士、英国圣安德鲁大学Thomas F. Krauss教授合作,成功设计与制备了一种新型光子晶格——折射率虚部形成的光子晶格,其相关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国际著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

周建英教授设计的新型光子晶格具有奇特的光学性质:这种由在透明介质中周期性掺杂吸收材料而形成的光子晶格,在偏离材料吸收峰时等同于一块结构均匀的体材料,而在特定波段和光强作用下又表现出光子晶格的性质,这种二象性在高速量子信息处理以及光子缓存等领域有广泛应用价值。此成果的合作者,英国圣安德鲁大学的Thomas F. Krauss教授和莫斯科大学材料学院的Yuri. D. Treyakov院士均为物理和材料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在本项目成果的样品制备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本项目成果的主要作者之一,理工学院毕业的李俊韬博士(导师:周建英教授)已于2009年获得著名的“欧盟-玛丽居里夫人研究奖”(Marie Curie Fellowship,该奖授予世界各国取得杰出成就的青年学者),现正在英国圣安德鲁大学开展相关研究。 (来源: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