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非等 来源:《神经科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0-5-10 15:45:16
抑郁对疼痛影响研究获新进展

嗅球切除大鼠其诱发痛减轻(A)而自发痛加重(B-E)

近年来,疼痛和抑郁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然而,目前的研究多数只限于临床病例的观察,至于二者之间如何相互影响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的罗非研究员、王锦琰副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实验室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抑郁情绪对痛行为的影响。

研究采用经典的双侧嗅球切除抑郁模型(olfactory bulbectomy, OB)诱发大鼠抑郁情绪。采用旷场和水迷宫测试作为评价动物抑郁情绪的指标,并且利用诱发痛(足底施加辐射热刺激)和自发痛(足底皮下注射福尔马林)模型观察大鼠痛行为的变化。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抑郁组大鼠诱发痛敏感程度显著减轻,同时抑郁组大鼠的自发痛行为与正常大鼠相比显著加重,这与临床研究资料相一致,同时也验证了实验室前期的发现。上述结果表明,抑郁情绪对诱发痛和自发痛的影响是彼此独立的,表现为前者的减退和后者的加重。此外,也为双侧嗅球切除作为一个更为简便易行的模型在该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支持。

此文章已在《神经科学快报》(Neuroscience Letters)(IF: 2.20)在线发表。(来源:中科院心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