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ott Hanse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4-30 10:39:48
揭示巨细胞病毒重复感染机制

据4月2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人重复感染巨细胞病毒(CMV)的可能机制。

世界人口中有很大比例的人感染了CMV。尽管其感染常常不会引起症状,但它对新生儿及免疫系统脆弱者会造成极大的危险。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研发一种CMV疫苗具有高度的优先权,但他们一直没有获得成功。新的发现可解释为什么CMV疫苗的研发会有困难。

尽管获得对其的疫苗是一种遥远的可能,但研究人员提示,这种病毒可作为其它类型疫苗的一种有用的载体。在一项新的研究中,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Scott Hansen等研究揭示了这种病毒是如何造成重复感染的,即新病毒可重复感染那些已经被感染的宿主,尽管这些宿主体内存在有很强的特异性免疫反应。文章的作者通过对恒河猴的研究发现,CMV是通过逃避由CD8+T细胞所介导的那部分免疫反应而造成重复感染的。那些与该免疫反应发生相互作用的蛋白阙如的变异病毒只能够引起初次感染,但却无法造成重复感染。预先存在的免疫力无法阻止CMV再感染的事实对研发一种针对该病毒的疫苗是一个严重的挑战。然而,对研发其它疫苗来说,一种经过修饰的CMV可被用来作为一种载体。人们可反复使用该载体来诱发在同一个体中的对不同致病源的免疫反应。(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