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gh S. Taylor 来源:《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刊》 发布时间:2010-4-30 10:23:17
双酚A可致受孕小鼠后代生理缺陷

美国一项新研究成果显示,受孕小鼠在孕期过多接触双酚A,会导致其后代出现永久性的生理缺陷。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刊》(The FASEB Journal)上报告说,他们让两组受孕小鼠中的一组接触双酚A,另一组接触安慰剂。结果发现,接触双酚A的受孕小鼠其后代成年后对雌激素的反应也异常强烈。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休·泰勒解释说,这是因为受孕小鼠后代在胎儿时期DNA(脱氧核糖核酸)就遭到修改,甲基化出现问题,因而造成其成年后对雌激素高度敏感。新研究对人类同样有借鉴意义,孕妇应该避免在孕期接触双酚A,否则有可能对后代造成永久性不良影响。

双酚A是一种广泛用于塑料产品的化学物质,婴儿奶瓶、饮料瓶等塑料容器及包装物中大多含有该物质。双酚A是否危害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的争论由来已久。一些研究认为,双酚A可能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使人体代谢紊乱,引发一些疾病。(来源:新华网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