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chel M Freathy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0-4-22 11:00:43
影响新生儿体重两基因被确认

一国际研究小组宣布,他们确认了影响新生婴儿体重的两个基因,并发现其一与Ⅱ型糖尿病有关。该研究证明,体重轻的新生儿成年后更易患糖尿病系基因变异所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该研究小组在对3.8万名欧洲人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发现,两个变异基因(ADCY5基因和CCNL1附近的一变异基因)与新生儿体重有明确关联,且ADCY5变异基因还可能与Ⅱ型糖尿病有关,遗传了该变异基因两个副本的人,其成年后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25%。

科学家很早就发现,新生儿体重越轻,其长大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越大,但却不知道原因所在。普遍认为,胎儿的营养状况不仅会影响其生长,也会影响其出生后患病的几率,因此过去大量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胎儿所处的子宫环境的研究上。

而新研究则证实,基因在其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众多影响婴儿特征(如体重)的环境因素中,发现这样的遗传效应,令研究人员十分欣喜。正如该项研究的领导者之一、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研究中心的马克·麦卡锡教授所说,“这些发现为研究控制早期生命成长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如何掌控孕期胎儿发育的问题”。

新发现的两个基因的联合作用十分明显。研究表明,有9%的欧洲新生儿会遗传这两个变异基因的各两个副本,而有24%的新生婴儿则仅仅会遗传其中的一个副本,甚或一个都没有。平均而言,前者出生时的体重比后者要轻113克,这相当于母亲在孕期每天吸4根到5根香烟所产生的后果。

英国埃克塞特半岛医学院的雷切尔·弗雷西博士表示,研究表明,基因变异是体重较轻的新生儿成年后易患Ⅱ型糖尿病的部分原因,但其所占的比例到底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该研究小组的另一位成员、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马佑—利塔·哈维林教授指出,为什么胎儿大小与心脏病等许多晚年慢性疾病密切相关,是困扰了科学家近20年的问题。虽然科学家知道遗传因素会影响胎儿的生长,但并不知晓具体细节。此外,大量环境因素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并使一些胎儿更脆弱。而新基因的发现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家就会据此找到明确的答案。(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