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默芳等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0-4-12 10:12:03
揭示癌症中miRNA新作用

来自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microRNA-155在乳腺癌细胞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microRNA-155通过扩大炎症效应促进肿瘤发生,这可能是炎症和癌症之间的一个桥梁。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学术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生化与细胞所刘默芳副研究员和王恩多院士,后者主要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研究方向为酶与核酸的相互作用,主要以氨基酰-tRNA合成酶和相关tRNA为对象进行研究。

microRNA-155是一种多功能的microRNA,它调控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发育分化,在炎症、抗体合成等多种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microR-155在淋巴癌、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等多种癌组织或细胞系中高表达,但目前对它在癌症尤其是乳腺癌中的功能机制还很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肿瘤生物学等一系列方法技术,发现microRNA-155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殖、soft-agar集落生长,并在人乳腺癌裸鼠移植模型中刺激肿瘤生长,表现为癌基因(oncogene)作用;分析microRNA-155在乳腺癌细胞中的分子机制,并结合乳腺癌组织样本分析结果表明,负调控肿瘤抑制基因socs1是其发挥致癌作用的分子机制。

此外,这一研究还证明了microRNA-155通过扩大炎症效应促进肿瘤发生,可能是炎症和癌症之间的一个桥梁。虽然文献上已有很多证据表明免疫-炎症-肿瘤之间的内在联系,但对炎症诱发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的了解目前仍有许多空白。该工作发现了microRNA调控介入炎症和癌症之间,对了解炎症相关肿瘤的发生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