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神经细胞》 发布时间:2010-3-19 10:24:59
发现对突触发育起作用的脑蛋白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网站近日报道称,该校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名为SynDIG1的新型脑蛋白,对突触的形成和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报道称,这一发现将增进对人类认知能力和大脑功能紊乱病症的理解,为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治疗带来新希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1月14日的《神经细胞》杂志上。

突触是一种复杂的化学信号系统,负责神经细胞间的沟通,对于学习、记忆、认知等具有重要作用。突触失衡会造成脑功能紊乱,导致罹患自闭症、精神分裂等疾病。大脑中绝大多数的突触将谷氨酸作为一种神经递质使用。过去的研究显示,调控谷氨酸受体(AMPA受体),对于神经细胞间的交流至关重要。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药理学助理教授埃尔娃·迪亚兹带领一研究小组,通过对一种预测基因(tmem90b)的分析,发现了一种新型跨膜蛋白,将其命名为SynDIG1(突触分化诱导基因产物)。在分子神经生物学家和电生理学家的帮助下,他们从老鼠的海马体神经元中分离出细胞,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以了解该蛋白的功能。

测试表明,SynDIG1和AMPA受体会在突触的形成位点同时存在,这表明该种蛋白在突触形成的早期阶段是必要的;研究还发现,通过操控神经细胞中的SynDIG1表达水平,会改变突触的数量和质量:减少SynDIG1表达,突触会愈加小而少;若增强SynDIG1表达,突触则会更加成熟、稳定。这表明,SynDIG1对突触形成、发育以及寿命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迪亚兹认为,SynDIG1对新老神经细胞同样重要,其会影响神经发育,与某些神经疾病有重要关联,或许将来许多大脑疾病可被重新定义为突触疾病。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在活体老鼠身上测试SynDIG1的作用。(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