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is Datt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3-17 10:09:00
两基因控制西红柿保鲜期

西红柿保鲜时间通常为15天,之后开始变质。印度研究人员发现影响植物成熟的两个关键基因,“关闭”西红柿中这两个基因后,培育出的新品保鲜时间最长达45天。

这一研究成果刊载于2月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延长保鲜

印度国家植物基因组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植物中阿尔法-甘露糖苷酶(α-Man)和贝塔-氨基己糖苷酶(β-Hex)两种基因令果实成熟。在这两个基因作用下,西红柿通常可以保存15天左右,之后表皮开始起皱、果实变软、成分逐渐流失。

研究人员令这两个基因“沉默”即关闭基因,从而延缓西红柿成熟过程、延长果实硬实时间、减缓成分流失。研究所培育出的新品西红柿最长保鲜期达45天,堪称世界上保鲜时间最长的西红柿。

《加尔各答电讯报》2月1日援引研究负责人阿西斯·达塔的话报道:“我们没有给西红柿加入新基因,而通过关闭使果实变软的两个基因延长保存期限。”

减少损失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蔬果生产国,但由于缺乏冷藏设备,每年40%左右收成在运输途中发软变质。延长蔬果保存时间是印度多家研究机构的重点攻关项目之一,手段包括抑制已知影响蔬果成熟的生物酶等,但成效不佳。

国家植物基因组研究所研究人员说,先前研究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保质期,但无论是西红柿果实硬实程度还是成分保持方面效果均不理想。

印度这项最新研究成果获得一些业内科学家认可。美国农业部国家食品和农业研究所所长罗杰·比奇说:“从某种程度而言,这项成果具有独特性,达塔的研究小组攻克了一条不同的(植物)成熟之路。”

比奇说:“我希望之后继续研究,探索这一技术是否有助减少经济作物收获后损失,增加食物供给。”

安全待检

印度国家植物基因组研究所研究人员说,下一步将对经过“基因修饰”的西红柿进行一系列检验,包括在动物身上进行安全性测试等,之后才会投入商业生产。他们预计,这一过程需要3年时间。

研究人员认为,理论上而言,这一研究成果还可运用于延长芒果、木瓜和香蕉的保质期。

一些科学家认为,将这种关闭基因技术运用于其他水果可能遭遇技术挑战。科学家凯拉什·班萨尔曾使用相似技术延缓西红柿成熟,他说:“木瓜和香蕉是备选目标,但对芒果实施任何基因工程都无效。”(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