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Ferrara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0-2-8 14:24:37
研究称验血可知致命移植并发症

上层皮肤细胞形成的弹力素能够将皮肤GVHD与其他皮疹区别开来。(图片提供:S. Paczesny等,《科学》)

研究人员如今开发出一种新的验血方法,能够用于诊断和预测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严重性。这是一种在接受了骨髓移植的癌症或其他疾病患者身上常见的致命并发症。这种测试将帮助医生更快地决定病人是否需要进行紧急治疗。

对骨髓移植病人来说,GVHD相当于器官排斥反应综合征。当供体骨髓中的免疫细胞将受体的细胞视为外来物质并发起攻击时,这种疾病便开始发作。最初的临床症状通常是一种皮疹,而这会为GVHD的早期诊断带来困难。但是如果任其发展,这种疾病会对内脏造成损伤,并具有30%至40%的致死率。除了旧病复发的患者之外,GVHD是导致接受骨髓移植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正是考虑到GVHD的严重性,临床医生由于缺乏具体的诊断结果,往往在治疗初始便使用大剂量的类固醇来抑制免疫响应。然而这种先发制人的策略同样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能够增加感染的几率,并且提升癌症患者旧病复发的可能性。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安阿伯市密歇根大学的小儿肿瘤学家James Ferrara指出:“存在这样的情况,即我们过分治疗了一些患者,而又对另一些患者缺乏治疗。”

为了实现GVHD的早期诊断,Ferrara的研究小组每周从接受了骨髓捐赠的患者体内采集血浆样本。研究人员对其中罹患GVHD的10名患者以及20名没有并发症的患者的血液弹力素——人体作为对皮肤GVHD的响应而产生的一种抗炎蛋白——水平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那些患上了皮肤GVHD的患者的弹力素水平是对照组的3倍。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患有GVHD的病人分成了两组——体内弹力素含量高于平均血浆水平的一组以及低于平均血浆水平的另一组,并对每组中的长期存活者进行了跟踪。12个月后,与低弹力素组相比,高弹力素组中因GVHD及其并发症死亡的患者人数是前者的3倍。Ferrara表示:“有朝一日,我们希望一名临床医生能够通过测试出现皮疹的骨髓移植病人的弹力素水平,从而决定是否进行治疗。”研究人员推测,如果弹力素水平在出现GVHD症状之前便开始升高,那么它或许可以用来确定那些没有出现皮疹的病人所面临的风险。

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血液肿瘤学家Corey Cutler强调,通过对皮疹的严密检查通常便能够确诊GVHD,然而一种更明确的诊断测试方法必将大受欢迎。他说:“如果这种测试方法能够在皮疹出现之前预测到GVHD的发病,它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