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liver J. Rando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0-12-30 15:33:00
父亲饮食习惯影响后代患病几率

我们的健康不仅由我们自己的饮食决定,而且最新的研究证明也由我们的父亲的饮食决定。来自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父亲不良饮食习惯,比如高脂肪饮食,会增加孩子得糖尿病、心脏病的几率,这是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又一新成果,这一研究公布在《细胞》(Cell)杂志上。

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又称为实验遗传学、化学遗传学、特异性遗传学、后遗传学、表遗传学和基因外调节系统,它是生命科学中一个普遍而又十分重要的新的研究领域。它不仅对基因表达、调控、遗传有重要作用,而且在肿瘤、免疫等许多疾病的发生和防治中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生命科学中近年来的一个突出进展,具有十分广泛深刻研究和应用前景。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别给两只雄性小鼠喂食不同的食物,而雌性的小鼠食物相同,之后让他们交配,结果发现吃入低蛋白类食物的雄性小鼠的后代,脂肪和胆固醇表达基因较多,这会增加心脏病的发病几率。这一研究提示我们,从优生学方面考虑,不仅母亲需要注意饮食,而且父亲也要多加留意自己摄入的食物。

除此之外,近期Nature上的一篇文章也表明了这一观点,来自澳洲和美国的科学家发现若是父亲采取高脂肪的饮食,将引发孩子的代谢性疾病。

研究人员也是采用的以高脂肪的饮食饲养小鼠的研究方法,追踪下一代雌性的健康。结果显示,食物结构含有高支付的雄性小鼠后代在进入青春期前,就罹患上糖尿病,它们的血糖浓度,比起健康雄鼠的孩子高了2倍。

这份报告指出,这些食用垃圾食物实验鼠的下一代的体内只能产生一半胰岛素。研究人员认为,脂肪过多的食物,会造成实验鼠的精子产生变化,造成下一代的新陈代谢有问题。

研究人员Margaret Morris提出,如果此研究结果适用于人类身上,这就意味着男性必须维持健康的饮食及管理体重。这已不单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为下一代着想。

研究人员还表示,因为难以控制环境变数,很难进行人类实验。但如果在人类身上也有同样效果,或许可以解释日渐增加的肥胖人口。同时,研究者也呼吁,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孩子,准爸爸们要努力控制饮食和体重。(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