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 Wenseleer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0-11-8 14:37:39
无刺蜂蜂王有可能来自其他蜂巢

大多数蜂王并非生来就是统治者。种群会决定哪一些雌性幼虫将被培养为未来的君主,并将它们放入更大的蜂巢中,以及向它们提供额外的食物。然而在无螫刺的无刺蜂(Melipona)中,蜂王的身体生下来便与工蜂不同:它们拥有更大的腹腔、更小的头以及没有在工蜂后肢上发现的花粉筐。每5只雌性无刺蜂中便有1只生下来就可能是蜂王,这将导致巨大的内讧,因此其中的大多数从来就没有进行过统治;狂热的工蜂通常都会杀死“童贞女王”以消除对现任统治者的威胁。然而,过剩的女王还有一个解决方案:占领其他的蜂巢。

为了了解这些入侵多长时间发生一次,研究人员在3年的时间里跟踪了巴西实验室中无刺蜂蜂巢中的蜂王更替。在1只蜂王死后(或被移走),科学家便会测定其继承者的基因型,以便确定它是一个女儿或是一个外戚。每4个继承者中便有1个来自于其他蜂巢。他们在日前的《生物学快报》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