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nald A. DePinho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11-30 11:12:59
实验鼠衰老过程逆转或取得成功

据香港《文汇报》11月30日报道,哈佛科学家最近破天荒地令年老的老鼠器官获得新生,成功逆转衰老过程,这项突破成果或有望防治脑退化症(老人痴呆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甚至有望打开永恒青春的奥秘,进一步迈向研制“长生不老药”。

科学杂志《自然》网站28日刊登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研报告,研究员饲养了一些经基因改造的老鼠,令它们因缺乏“端粒”(telomerase)而未老先衰,出现嗅觉衰退、脑部缩小、不育、肠部和脾脏受损等疾病,使它们皮肤、大脑、内脏和其它器官老化。

所谓“端粒”,是指染色体末端的DNA重复序列,作用是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端粒”的长度反映着细胞复制史及复制潜能,被称作细胞寿命的“有丝分裂钟”。

雄鼠恢复生育能力

报道称,科研人员将这些老鼠分为两组,把一种名为“TERT”的定时释放药物,植入其中一组老鼠的皮下,重启它们体内休眠的“端粒”基因。

结果在短短2个月内,有注射TERT的老鼠体内长出许多新的细胞,主要器官运作功能改善,身体差不多完全“返老还童”,当中雄性的老鼠更恢复生育功能。实验鼠最终活到正常鼠的寿命,但并不比普通鼠寿命长。

进行研究的德皮尼奥博士表示,实验鼠对人类而言,就像一个40岁的人,身体未老先衰像80多岁的老人,而这项实验逆转衰老过程,把他变回50岁一般。

德皮尼奥说:“这些是严重衰老的动物,但经过一个月治疗后,它们已有具体康复迹象,包括脑部长出新的细胞。”他指出,这是首次有老鼠实验成功把衰老过程逆转,意味着一些老化的器官也有“重生”的可能。

提升“端粒”水平人类患癌风险或增加

不过,要把这一科技应用于人体身上将会较为困难,老鼠一生中都能制造端粒,但是人类到成年后便会自动“关掉”这种,从而阻止细胞增长失控,以免转化成癌症。因此,提升人体的“端粒”水平虽然或有助减缓衰老速度,但同时增加患癌的风险。

德皮尼奥认为,“TERT”疗法如果是分阶段进行,和只用于身体没有癌细胞及较为年青的人身上,疗法或对人体安全。牛津大学生物化学家考克斯认为,这项研究“非常重要”,证明原则上短期恢复成人体内的“端粒”,能令年老的组织重生和恢复生理功能。(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