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桂建芳等 来源:《免疫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1-26 14:16:48
鱼类干扰素调控机制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领导的鱼类发育遗传学与细胞工程学科组在脊椎动物干扰素反应的调控机制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脊椎动物应对病毒感染首先启动的是干扰素反应。在哺乳类,干扰素反应的启动主要受干扰素调节因子3(IRF3)的调控。水生所的研究发现,与哺乳类IRF3相同,鱼类IRF3能诱导鱼类干扰素以及干扰素诱导基因(ISGs)表达,证明IRF3调控干扰素反应是脊椎动物的一个古老机制。然而,与哺乳类IRF3的表达不受病毒和干扰素的诱导不同,鱼类干扰素能诱导IRF3上调表达。分析不同脊椎动物IRF3基因的启动子,证明IRF3受干扰素诱导表达的特性仅在包括鱼类和两栖类的动物中存在。重要的是,鱼类干扰素可以通过磷酸化激活IRF3启动干扰素反应的产生。鉴于哺乳类IRF3仅限于在病毒感染的细胞中被激活,作者推测:与哺乳类相比,鱼类和两栖类动物IRF3调控的干扰素反应是一个相对粗放的机制,随着物种的演化,依赖IRF3调控的干扰素反应机制越来越趋于精确和完善。

该研究得到国家基础研究97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主要是由博士研究生孙钒等完成,通讯作者为张义兵研究员和桂建芳研究员,相关论文已于11月17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Immunology(http://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10/11/17/jimmunol.1002401 )。(来源: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