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Myrick 来源:《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10-11-26 14:10:26
新技术或能够用于微量血迹鉴定

近期出版的《分析化学》期刊发表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迈克尔·迈里克(Michael Myrick)研究小组的系列文章,介绍了该小组发明的“多模式红外热成像”(Multimode imaging in the thermal infrared)技术,该技术能够鉴定人眼看不到的血迹。

目前,犯罪现场的血迹鉴定多采用“鲁米诺”法,但该方法存在一些弊端。首先,鲁米诺本身是有毒物质;其次,它会稀释血迹致使DNA无法回收;此外,它还可能导致假阳性结果产生。而“多模式红外热成像”技术则可克服这些弊端。

为此,迈里克小组研制出一种摄像机。这种摄像机可利用红外光脉冲波“照亮”人眼看不见的斑迹,并在数秒内捕捉数百张图像,其中一些是通过特殊的过滤器拍摄得到;这种过滤器可阻挡特定波长,从而鉴别出某些物质,比如血液——即使是将其稀释100倍也可检测到。

研究人员称该技术可检测对比任何表面污迹,并有望应用于犯罪现场侦查。(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