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 Jaeger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0-10-13 13:50:45
RNA分子或能自组装成生物支架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表示,他们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让纳米大小、能够对抗疾病的RNA(核糖核酸)分子自我组装成具有治疗效果的生物支架。得到的支架除了具有很好的功能扩展性,还可用作“桥梁”,向人体递送抗病药物。该研究成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化学和生物化学副教授卢斯·耶格领导的研究团队组装出了该三维RNA纳米支架,其直径仅为13纳米,由短链的寡核苷酸组成,因此,这种支架可以被化学药物所接受,可用来递送化学药品;另外,科学家也可以修改寡核苷酸的数量来完善该支架的功能,并且精确控制支架的大小和形状。

研究人员还证实,这些RNA分子可以在试管中37摄氏度的恒温环境下自我组装成生物支架,因此,该生物支架将在纳米生物医学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可以用来制造纳米传感器、药品包装材料和药物递送系统等。

耶格解释道,新纳米技术的进步主要利用了细胞中RNA的作用。他表示:在人类基因组中,超过90%的部分被转录成RNA,很显然,RNA是生命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生物高聚物之一,在很多与健康有关的生物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耶格团队打算在实验室中使用该RNA支架向人体递送沉默的RNA和具有治疗效果的RNA配基Aptamer(Aptamer是一段能与各种目标分子高亲和、高特异结合的核酸序列)以攻击癌症和其他疾病。该研究团队相信,基于RNA支架的生物纳米药物递送系统比使用人工合成的药物递送系统更安全,人工合成药物递送系统可能会带来很多无法预料的副作用。

该研发工作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资助,NIH和该研究团队正准备对这项新的技术申请专利。(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