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dney Cambridge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9-9-23 11:11:40
新方法可精确控制基因的表达

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工具,能够精确地控制基因在单细胞或整个组织中的表达,新方法将在发育生物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在发育生物学中,特定模型的表达是回答许多未知问题的关键所在。

为了弄清楚基因的功能,诱导基因在活体组织中的表达并控制表达的时间和空间非常重要。基于这些认识,Sidney Cambridge和同事改造了一套在细胞培养液中工作的系统,让该套系统也能在组织中工作。

他们将一种可激活邻近基因的小分子置入特定的启动区,并通过与紫外光连接来抑制分子的活性,这一过程被称为锁定。将含有锁定状态分子的细胞暴露于紫外光中,分子的锁定状态被解除,从而让分子敏感启动子调节基因的活性。通过精确地控制光线的时间和定位,他们诱导了基因在单个细胞、小鼠的整个胚胎组织和蝌蚪中的表达。(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