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震刚 来源:《物理化学杂志B》 发布时间:2009-9-2 12:05:33
高聚物熔体动力学弛豫研究进展

聚醋酸乙烯酯(PVAc)熔体的内耗-频率谱

最近,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朱震刚研究员课题组在高聚物熔体的动力学弛豫研究上获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物理化学领域重要期刊《物理化学杂志B》(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113, 11147 (2009)上。

高聚物的转变和弛豫是软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领域,它同时也是架设于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桥梁。该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改装的传统葛氏扭摆内耗仪研究聚醋酸乙烯酯(PVAc)熔体的动力学弛豫行为,发现在其玻璃化转变温度(Tg)以上存在α' 弛豫。α' 弛豫与高聚物的软化过程相关,它由Sub-Rouse和Rouse两种模式组成。传统观点认为Sub-Rouse和Rouse模式的动力学行为是随温度变化而连续变化的,而该研究揭示Sub-Rouse模式随温度的变化会出现非连续性变化,即在温度位于TB ≈ 387 K处,其弛豫参数(弛豫时间、弛豫强度和分布参数)出现一个转折性变化。通过耦合模型发现该变化是由降温过程中TB至Tg间分子间的耦合作用显著增强引起的。该研究工作揭示了高聚物熔体α' 弛豫的物理本质,对人们认知高聚物熔体结构和性质,从而对开发新型功能材料的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还有力地证明了内耗方法是研究高聚物熔体结构和性质的有效手段。

该工作得到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作者利用一种灵敏的方法对PVAc熔体的弛豫本质进行研究,取得了非常有趣的结果。该研究工作将会引起相关研究人员的关注与重视。”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