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吉勒·埃斯卡尔盖尔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9-2 12:05:27
鹦鹉螺在物种大灭绝后迅速恢复生机

在二叠纪末期,地球上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导致多数生物销声匿迹,只留下少量的低级生物。日前,法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鹦鹉螺(又称菊石)的贝壳类软体动物不但逃过一劫,而且还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最新公报介绍,地球上曾经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的物种灭绝,其中在距今约2.5亿年前的二叠纪与三叠纪交界期发生的大灭绝最为严重,它使得超过90%的物种消失。此前的研究认为,生物圈用了1000万到3000万年的时间才恢复了灭绝前的繁荣。

科研中心的古生物学家对大灭绝的“幸存者”之一——鹦鹉螺进行了研究。后者是一种带有贝壳的软体动物,其贝壳花纹呈螺旋状。他们发现,大灭绝后,这种生物仅用了100多万年的时间就恢复了生机,甚至比以前更加繁荣,当时已有860种鹦鹉螺分布在全球77个地区。

研究小组成员、里昂大学的吉勒·埃斯卡尔盖尔表示,鹦鹉螺的恢复几乎没有过渡期,这可能是因为海洋中还存留了一些植物和动物,能够为它的生长提供营养。他认为,鹦鹉螺的重生过程将帮助人们了解大灭绝后生物圈的恢复情况。

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