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aus Nerlov 来源:《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9-16 13:06:16
2蛋白控制皮肤干细胞变成皮肤细胞

欧洲研究人员9月13日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两种蛋白质能控制皮肤干细胞转化成皮肤细胞。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皮肤生成机理及皮肤癌的致病原因等。

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蛋白质C/EBPα和C/EBPβ在控制皮肤干细胞何时停止增殖、何时开始分化成皮肤细胞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随后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出身体不携带C/EBPα和C/EBPβ蛋白质的小鼠。结果证实,由于缺乏这两种蛋白质,这些实验小鼠体肤发育不良,不能有效“锁住”身体里的水分,小鼠在出生后不久就因严重脱水死亡。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了解人体皮肤形成和修复机理,揭开皮肤癌等上皮癌症的致病原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