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zim Surani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9-9-11 15:45:10
新方法可对单个细胞进行测序

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报告说,下一代的测序仪将能够读出单个细胞的全部核糖核酸分子池(RNA pool),即转录组。

转录组提供了有关活性基因的功能、调控和互相依赖的信息。最近,科学家们将高通量测序仪应用于转录组分析(RNA-Seq),新方法让研究人员能够更为详细地了解有多少基因组被转录、每个基因产生了多少RNA变异。这种转录组分析方法的局限是它需要成百上千的细胞。

Azim Surani和同事将转录组分析方法应用到单个细胞的分析中,并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分析了取自四细胞胚胎和卵母细胞的单个老鼠细胞的转录组。

新方法不仅对发育生物学的研究至关重要,而且也让科学家们能够在胚胎发育的早期深入研究单个细胞中全部基因表达、研究复杂组织中的细胞异质性,并在单个细胞的水平上分析疾病的发展。(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