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分子癌症治疗学》 发布时间:2009-9-1 11:18:23
一种缩氨酸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美国韦克福雷斯特大学8月26日发布消息说,该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种名为血管紧缩素(1-7)的缩氨酸可以通过抑制血管形成的方式阻止癌细胞生长。

研究人员首先在两组实验鼠体内培育了肺癌细胞,其中一组注射血管紧缩素(1-7)进行治疗,另一组注射生理盐水作为对照。6周后,研究人员发现,接受血管紧缩素(1-7)治疗的实验鼠体内肿瘤明显缩小,大小只有对照组实验鼠体内肿瘤的40%。此外,前者体内肿瘤中血管的数量也明显少于后者。

研究人员通过鸡胚实验进一步研究了血管紧缩素(1-7)对血管形成的影响。他们发现,注射生理盐水的鸡胚血管正常生长,而注射血管紧缩素(1-7)的鸡胚血管数量下降了一半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血管是肿瘤获取营养从而不断增殖的重要渠道,抑制肿瘤内血管的形成对治疗癌症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实验表明,血管紧缩素(1-7)可能不仅对肺癌有效,或许还可以抑制乳腺癌、结肠癌等癌症的发展。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国《分子癌症治疗学》(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