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中伸弥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09-8-31 13:01:07
用新法提高iPS细胞生成效率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干细胞》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在培育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的过程中,通过降低培养环境的氧浓度,可大幅提高细胞生成的效率。

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等人在iPS细胞研究过程中,发现机体内的干细胞总是集中于氧气相对少的地方。于是,他们在利用人体皮肤细胞培养iPS细胞时把培养环境的氧浓度从通常的21%降到5%,发现iPS细胞的生成效率可提高到原来的2.5倍至4.2倍。但如果进一步降低氧浓度到1%,就会适得其反导致部分细胞死亡。研究人员又利用实验鼠的皮肤细胞培养iPS细胞,发现5%的氧浓度也是最合适的。

通过基因重新编排方法,“诱导”普通细胞回到最原始的胚胎发育状态,能够像胚胎干细胞一样进行分化,这就是所谓的iPS细胞。日本、美国等国的多个科研小组正在进行各项研究,将iPS细胞应用于新药开发和疑难疾病治疗。但iPS细胞生成效率低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山中伸弥等人认为,通过降低培养环境的氧浓度,再加上使用细胞癌变可能性较小的培养方法,就可高效地获取更高品质的iPS细胞。(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