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Pleass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09-8-27 11:47:46
奎宁为何会致人虚弱

科学家可能发现了常见抗疟药奎宁导致使人虚弱的副作用的原因。

人类饮食中的一种关键氨基酸——色氨酸——看上去是关键。

奎宁已知能够导致恶心、视力模糊和幻觉,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解释这些副作用。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在7月3日出版的《生物化学杂志》(JBC)上报告说,奎宁可能阻断色氨酸向细胞的输送,因为它和这种氨基酸具有类似的化学结构。

诺丁汉大学遗传学研究所的副教授、该研究的作者之一Richard Pleass解释说,色氨酸的功能之一就是转化成5-羟色胺——影响心情的一种神经递质。

“认为奎宁可能干扰5-羟色胺影响人类心情的能力,导致我们看到的奎宁的一些副作用——诸如幻觉——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他说。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诺丁汉大学生物学院的副教授Simon Avery说,其结果是体内色氨酸水平已经较低的人们在服用奎宁的时候面临遇到最严重的不良反应的风险。

“人们的色氨酸水平的差异有可能决定了他们是否会遇到奎宁的副作用。”他告诉本网站说。

Avery的研究组研究了酵母细胞,它和人类细胞一样,都需要色氨酸。酵母细胞可以从环境中吸收色氨酸,但是和人类不同,它通常也能自己制造色氨酸。该研究组发现,缺乏合成色氨酸的基因的酵母细胞极容易遇到奎宁中毒。

尽管一些食物富含色氨酸,其他一些食物,诸如甘薯(非洲的一种常见的主食)缺乏色氨酸。这组作者写道,营养不良的人群的饮食常常缺乏色氨酸。

在进行人体试验之后,该研究的结果可能指出色氨酸补充剂可能成为奎宁的一些或全部副作用的一种简单预防措施。但是目前科学家对服用色氨酸补充剂防止奎宁副作用提出了警告。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色氨酸会如何影响到奎宁与疟原虫的相互作用,”Avery说,“很可能色氨酸会抑制奎宁的副作用,但是同时也会阻断奎宁对于疟原虫的作用。”

奎宁首早在17世纪早期被用于治疗疟疾,而且目前仍然是常用的抗疟药。(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Divya Ab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