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8-21 16:25:28
开发出生物纳米电子装置

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脂膜纳米导线开发出一种融入生物成分的纳米电子装置,这种生物纳米电子装置不但可以改善诊断工具的性能,而且可以提高神经修复技术的水平。

现代通讯设备依靠电场及电流传递信息,而生物系统则利用膜受体控制信号传递,其速度可以远远超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例如,将声波转换成神经脉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人耳却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这一过程。如果将生物系统与电子装置相结合,无疑将有助于提高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的性能。

据此,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脂膜。脂膜在细胞中无所不在,它能形成一种稳定的、可自我复原的屏障。对离子和小分子来说,这种屏障是难以渗透的;此外它还可以容纳多种蛋白质,使其在细胞中发挥识别、运输和信号传导功能。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他们用双层类脂膜包裹起纳米导线,使纳米导线外层形成保护屏障,从而使脂膜与纳米导线有效结合。利用这种生物纳米电子装置,研究人员可以监控特定信息的传输,也可以控制膜蛋白,从而实现依靠生物成分介入提高电子电路性能和效率的目的。(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