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S. Cooke 来源:《干细胞》 发布时间:2009-8-11 13:58:13
精原干细胞可直接转变成其它细胞

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28日报道称,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利用上皮细胞和间质组织的相互作用,精原干细胞(SSCs)可直接转换为前列腺、皮肤和子宫组织,精原干细胞也有可能成为医用胚胎干细胞的一个有效替代品。这一方法刊登在《干细胞》(Stem Cells)杂志7月刊上。

寻找胚胎干细胞替代品一直是研究人员孜孜追求的目标,虽然前景看好,但阻力重重。精原干细胞就是研究目标之一。例如,有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利用病毒将基因插入到精原干细胞中,会刺激其变成“类胚胎干细胞”,其在外表和行为方面与胚胎干细胞十分相似。但这个过程耗时极长,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而且也只有其中极少部分的精原干细胞能够转换成“类胚胎干细胞”。

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找到了一种新方法,利用上皮细胞和间质组织间不同寻常的互动作用,达到了转换精原干细胞的目的。实验中,他们将同系交配的老鼠的精原干细胞放置于前列腺间质上,在体内进行嫁接结合后,精原干细胞便逐渐生长成为前列腺上皮细胞。而与皮肤间质结合并在体内成长后,精原干细胞则可变成皮肤上皮细胞。他们甚至可以利用子宫间质将精原干细胞转换成子宫上皮细胞。为确保实验的准确性,研究人员使用基因中标注了绿色荧光标记的老鼠细胞进行了反复实验。

该研究的领导人、伊利诺大学的生物科学教授保罗·库克指出,新形成的细胞组织具有前列腺、皮肤或子宫组织的所有物理特性,也能产生这些组织的指示性标记,而它们的外表和行为也不再像精原干细胞。

库克表示,他们希望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利用人类自身的精原干细胞和基质(成人体内的间质组织),来产生新的皮肤细胞或其他需要的组织,如用来替换烧伤的皮肤。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卵巢干细胞是否具有同精原干细胞一样的转换能力。(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