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Vahlenkamp 来源:《普通病毒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7-13 11:53:20
研究称甲型流感病毒可由人传猪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德国科学家发现甲型流感病毒不但可以由猪传人和人传人,也可以由人传猪。换言之,可能导致甲流全球大流行的因素又多了一个。

弗里德里希·勒夫勒动物卫生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在《普通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上报告,他们在实验中使5只十星期大的幼猪感染人类品种的甲流病毒,并把它们与3只未受感染的猪放在同一个房间饲养。4天后,3只无毒猪全都染上了甲流。研究员指出,它们这样快受感染,反映人类有可能导致甲流在猪之间大爆发。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5只与上述8只猪被放在同一个房间的鸡并没有染上甲流,可见暂时这种病毒不能传给禽鸟,也未与禽鸟身上微生物的基因混合。猪可以同时感染人类流感、禽流感和甲流(猪流感),科学界恐怕它们会成为流感变种的媒介。

H1N1仍是新病毒,人类对它尚未产生免疫力。目前它的致病性不算高,科学家最担心的是它将来变成厉害的品种。(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