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拉夫·亚当斯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09-6-16 11:25:36
首次发现血管“生长开关”

人的生命依赖于向人体各个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成分的血管网,而血管网的生长,或破裂血管的痊愈是由两种被称为“生长开关”的蛋白质决定的,这是德国马普分子生物医学研究所和明斯特大学共同研究的一项新发现,有关论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细胞》杂志上,这个医学机理有望用于治疗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人们很容易从中风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中了解到血管输送功能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德国研究人员数十年来一直在研究让血管重新生长,并能修补器官损伤的办法,例如通过构建新的血管,重新激活肿瘤手术后的受损器官。德国马普分子生物医学研究所和明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现在首次发现了决定血管生长的“开关”,这个被取名为“Notch”的“开关”是一种附在血管细胞表面的受体,即所谓的内皮细胞。这个受体上可以吸附不同的表面蛋白质,使“开关”处于开或关的位置。

这个生化机理的单个成分已经搞清楚,即“开关”处于关的状态时,是受到Notch受体表面像阿拉伯数字4一样的三角蛋白质(简称D114)和生长因子VEGF的影响。“开关”处于开的状态时,受到同样是表面蛋白质的另一种锯齿状蛋白质“Jagged1”的影响。

该项目负责人、马普分子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拉夫·亚当斯称:“我们现在第一次明白这些单个成分之间是如何作用的,Jagged1蛋白质作为开关的开启作用是完全新的认识。在接下去的实验鼠试验中,我们将进一步了解血管的生长,以及开发可用于人体的新药。”

抑制生长因子VEGF的方法多年来已应用在治疗癌症和特殊的眼科手术,但这种治疗方法非常昂贵,只有少数病人承受得起。马普分子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细胞生物学家鲁伊·贝内迪特博士补充说:“由于VEGF也能增加血管的渗透性和导致出血,这种因子不能用于血管生长的治疗需要,通过对Jagged1蛋白质功能的了解,我们有望找到一种新的替代治疗方法。”(来源:科技日报 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