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华金·马德瑞纳斯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9-5-27 16:29:21
金色葡萄球菌具有自控毒素机制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金色葡萄球菌具有自我控制毒素机制,这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该超级细菌的自我演化进程,从而开发出新的抗生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5月24日《自然—医学》网络版上。

金色葡萄球菌是医院交叉感染的主要原因,也是普通人群中的第二大常见感染源。在北美,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此类感染入院,所消耗的医疗费用高达60多亿美元。金色葡萄球菌中含有的致命超级抗原会引起免疫系统的大规模有害应激反应,从而导致毒性休克综合征(TSS)。这种病症死亡率很高,也没有特效药。而让科学家们疑惑不已的是:TSS毒素会在人体直接接触后数小时内致人死地,但携带能产生该种毒素的葡萄球菌的人却不会患病或者死亡。

由西安大略大学Robarts研究所所长华金·马德瑞纳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造成这种结果的秘密在于葡萄球菌的自我控制毒素机制:葡萄球菌细胞壁内的分子会与人体内免疫细胞上的一种叫做TLR2的受体绑定,从而产生一种称为IL-10的蛋白。该种蛋白具有抗炎作用,可有效防止TSS的发生。

马德瑞纳斯说:“很明显,葡萄球菌发展了自我控制机制,控制其本身超级抗原毒素的致命毒性,从而防止TSS的发生。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机制,值得我们继续探索下去。它表明,进化不仅可以通过彼此的竞争对抗来推动,也可以通过相互的联系作用来推动,最终达到和平共处的目的。”马德里纳斯和他的同事已经开发了一个计算机模型,来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葡萄球菌和其宿主交互作用的状况。(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