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应用光谱学期刊》 发布时间:2009-5-26 14:46:33
研发成功实时监测水质系统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一名物理学教授最近成功研发一套监测系统,在检测建筑物与小区供水设施是否遭污染时,可实时发现是否因人为因素或天然灾害危及家用自来水。

研发这套系统的特拉维夫大学天文物理学院教授凯济说,许多人都以为他们每天接触的家用自来水应该安全无虞,其实不然。

凯济运用“红外线纤维”作为水质检测剂,并连结商用的红外线光谱仪分析红外线纤维呈现的颜色,可实时鉴定并通报有关单位,建筑物或小区的储水设备系统与水管管线是否遭污染。

经初步试验,这套红外线纤维连结光谱仪的水质检测系统,确实发现以色列境内为数不少的饮用水井含过量的杀虫剂成分,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标准。

报道表示,欧洲某些地区也借由这套系统,完成了水质检测,其结果将公布在最新一期的《应用光谱学期刊》。

除了检测水质是否遭污染外,报道说,凯济表示,这套系统也可实时发现,是否饮用水遭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施加化学药剂,像美国就处于水源恐遭人为下毒的风险中,尤需防范任何形式的化学恐怖攻击。(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