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哈维尔·佩雷斯 期刊:《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5-19 15:21:58
抑郁症相关化学物质被发现

美国科学家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FGF2)”在大脑发育和焦虑症中起重要作用,相关研究发表在5月13日出版的《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该研究将有助于提高对细胞机理在焦虑中作用的认识,有可能为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药物治疗提供靶点。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胡达·阿基勒博士此前曾通过临床研究发现,严重抑郁症患者体内的FGF2和一些与其相关的化学物质水平偏低。但当时还不清楚这种变化是否与抑郁症有直接联系。

新的研究中,密歇根大学的哈维尔·佩雷斯小组对小鼠体内的FGF2水平进行了检测,并按焦虑程度的高低繁育了超过19代的小鼠。研究发现,试验结果与先前的临床研究完全吻合,FGF2水平的高低与小鼠焦虑水平直接相关,而且环境强化也可降低焦虑程度。当研究人员为高度焦虑的小鼠提供一些新的玩具后,其FGF2的水平出现回升,焦虑状况有所减轻。研究人员同时指出,FGF2疗法仅对缓解高度焦虑有明显效果。

此前研究发现,抑郁症会对神经发生的机制产生影响,降低新生脑细胞的产生和结合。试验中,高度焦虑的小鼠比较低焦虑水平的小鼠产生了相同数量的新生脑细胞,前者与后者相比,新生脑细胞的存活率明显要低得多。佩雷斯认为,FGF2的浓度表明了焦虑和绝望的程度,FGF2可以保护新的大脑细胞。

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主任皮埃尔·维琴佐·皮埃萨称,这一发现或许能为焦虑症提供一种直接针对病因的全新的疗法,而不是像目前这样仅仅只能通过提供镇定剂来暂时缓解患者的痛苦。(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