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罗毅波 期刊:《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09-5-13 14:22:27
栈道边缘效应影响兰花繁殖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毅波课题组选择少花鹤顶兰和广布小碟兰为研究对象,在四川黄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四川黄龙国家级风景区管理局合作研究博士工作站”,对栈道带来的边缘效应和栈道上的游客对兰科植物的繁殖成功率进行了连续三年研究。结果表明:边缘效应对兰花的繁殖成功有显著的影响,花粉移走率和结实率均随离栈道的距离增加而增加。在离栈道10 米以内的植株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这种影响可能是由于边缘效应和在栈道上的游客共同作用下,对传粉者产生了干扰,导致传粉者的行为改变所引起的。

该研究结果提示人们,在进行保护区设计的时候,既要考虑满足游客的需要,更要考虑到游客对所参观的植物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到现在还不为人们所重视的植物与传粉者之间至关重要的相互作用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杂志上,同时,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兰花杂志The Orchids Review也做了相关报道。

该研究成果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四川黄龙国家级风景区管理局合作研究博士工作站”近年来系列成果之一,自2003年该工作站正式运作以来,已经共同发表学术文章10篇,其中SCI收录刊物文章6篇,专著1部,以及一系列科普文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来源:中科院植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