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ison M Skelley 期刊:《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9-4-23 9:15:10
新芯片让细胞高效融合

科学家们发明出一种新芯片,细胞在其中能有效地配对和融合,而且整个过程是可视的。新成果发表在2009年1月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期刊上,通过将纤维原细胞融合进一个胚胎干细胞,他们用这种设备来重新程序化了小鼠的纤维原细胞。

纤维原细胞是一种分化细胞,分化细胞在其DNA上携带有许多决定基因表达类型并最终决定细胞类型的修饰或标识。去除这种修饰的过程被称为重程序化,方法是将分化细胞融合到一个胚胎干细胞中。科学家们对重程序化过程和机理知之甚少,限制了所需融合的高通量产出。而其中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让两个细胞高效地配对和融合,同时又能观察到这一过程。

麻省理工学院的Joel Voldman和Rudolf Jaenisch设计了一个能提高细胞配对效率的微控装备。需要配对的细胞被装入一个只能容纳两个细胞的微型杯子中,这样就增加了两个细胞融合的可能性。细胞配对后,膜的融合就被启动了,整个过程都能很容易地被观察到。(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