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iviane Callier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4-17 14:28:34
古生物从海洋迁徙到陆地的化石证据

鱼石螈肱骨的重塑  图片来源:T.M. Shanahan

据4月17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通过研究最早陆地动物的古老的臂骨,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发现了某些差别,这些差别可以对我们所知的地球上最早的从海洋爬到陆地上生活的四足动物在进化上的位置进行重新排列。

剑桥大学动物博物馆的Viviane Callier及其同僚对我们星球上的最早的四足动物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后发现,Ichthyostega(鱼石螈)随着它们年龄的增加,其上臂骨的位置会发生缓慢的变化。 这一发现表明,在它们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其上臂发生了功能性的变化,而且鱼石螈在年幼的时候会在水中生活更多的时间并在其生命的后期移往陆地之上,这使得它们成为已知的最喜欢在水中生活的四足动物。 过去,研究人员相信Acanthostega(棘鱼石螈)是在化石记录中最像鱼的陆地动物,但这一有关鱼石螈迁徙前肢的新发现表明,鱼石螈应该在进化树上占有一个更基底的位置,而其它的种系(如棘鱼石螈)可能是从鱼石螈所进化而来,而非反过来的情景。 研究人员总结说,他们已经捕捉到了在水生环境到陆地环境之间发育转变的最老的化石证据。 Matt Friedman在一篇Perspective中对这些发现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