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atrick E. McGover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4-16 14:07:10
五千年前古埃及会人酿药酒治病

在埃及发现的陶罐上的黄色残渣可能包含了具有5100年历史的药用红酒的证据。
 图片提供:German Archaeological Institute of Cairo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4月14日报道,科学家发现古埃及人5000多年前就懂得向酒中添加辅料治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考古和人类学博物馆帕特里克·麦戈文带领的小组得出这一结论。

葡萄酒是年头越久越好喝,而一种古老红酒的遗迹却让研究人员有机会一瞥医学的历史。新的考古学研究表明,早在公元前3150年,古代埃及人便已经将葡萄酒与草药混合在一起,该发现将这种治疗方法已知最早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300年。同时,它甚至为治疗现代疾病提供了线索。

早在有记载的历史之前,人类便已经知道某些植物和榨出物具有医疗作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人类学家Patrick McGovern说,一些观点认为,当时的人们领悟到,如果将一些草药与酒精混合在一起,不但能使前者保持得更长久,并且比在水中溶解得更充分,进而使它们更有效。功过反复试验,早期的医生已经能够针对一系列疾病,熟练地调制包含有酒精的各种药剂。

尽管研究人员并不清楚人类最初是在何时将草药添加到他们的酒中的,但是最早书面记录这种古埃及红酒的莎草纸经年代测定出现在公元前1850年。然而在1994年,德国考古学家偶然发现了一些更为直接的证据:他们在位于埃及Abydos的蝎子王一世的墓穴——大约修建于公元前3150年——中发现了一个陶罐,其中有成片的黄色残渣,考古学家对这些残渣进行了分析。曾在2001年与德国研究小组一道工作的McGovern认定,这些剩余物中包含有葡萄中的酒石酸分解后留下的盐结晶。McGovern指出:“这有力地证明了这些容器是用来盛酒的。”

对残渣的分析同时揭示了树脂的存在。McGovern和同事利用一系列化学手段梳理出其他的化学添加剂,并将它们与已知的植物进行了匹配。结果表明,试验发现的化合物可能与大量的草药有关,其中包括香薄荷、香脂草、番泻叶、芫荽、薄荷、鼠尾草和百里香。

不幸的是,这些测试不足以精确标定其中哪些草药被溶解在红酒中,但是这些草药都曾在记录埃及医学的莎草纸上被提到过,它们能够治疗一系列疾病。研究人员随后将这一发现与在埃及南部发现的一个公元500年的罐子中的残渣进行了比较。这个罐子被确认曾经装过添加了草药的红酒。结果显示,在Abydos发现的罐子中的化合物也存在于已知的药酒中。对McGovern而言,这是一个好的证据,表明古埃及人在蝎子王的年代便已经将草药放入了他们的红酒中。

研究古埃及红酒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食品科学家Rosa Maria Lamuela-Raventós表示:“这项研究所使用的方法论非常棒,而论文亦很有见地。”Lamuela-Raventós说:“这是一个科学的证明,表明红酒在古埃及便被用来当做药物的媒介。”

McGovern已经开始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癌症研究人员合作,从而测试在古代啤酒和红酒中发现的草药化合物是否具有抵御癌症的功效。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分析来自古代中国的发酵饮料——例如米酒——中的化合物,但是McGovern表示,他们最终将会分析古埃及的红酒。(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