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shua D Rabinowitz 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2-9 14:17:0
揭示一种临床抗菌剂新机制

甲氧苄氨嘧啶是一种抗菌素,主要用以治疗疟疾、呼吸道或尿道感染。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这种药物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就是说,它在药物的作用通道上抑制两种活性,新成果发表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新工作揭示了这种临床药物的新机制,强调应深入研究药物的代谢通道,真正弄清楚药物的效果。

甲氧苄氨嘧啶通过抑制一种名为二氢叶酸还原酶(DHFR)的细菌酶来治疗疾病。通过同步测量一个细菌细胞中所有与叶酸相关的化学物质,Joshua Rabinowitz和同事发现,甲氧苄氨嘧啶不仅抑制了DHFR,而且还抑制了叶酸代谢中的其他酶。第二种酶不是由甲氧苄氨嘧啶直接抑制的,取而代之,DHFR的抑制导致二氢叶酸底物的堆积,并成为第二种酶的抑制剂。因此,甲氧苄氨嘧啶引发了酶抑制的级联反应。(来源: 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