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nel Esteller 期刊:《基因组研究》 发布时间:2009-2-12 13:51:56
癌症严重性与甲基化程度有关

来自西班牙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处的科研工作者在冷泉港出版社的《基因组研究》(Genome Research)上发表文章,解析病毒的表观遗传学变异对癌症发生的关系,为病毒致癌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

目前,科学家们发现有15%的癌症与病毒感染有直接的关联,比如说,子宫癌就与HPV有直接的关系。

在这篇研究性文章中,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癌症的发生与病毒DNA的甲基化有某些密切的关联。DNA甲基化可能导致基因沉默,而某些基因的沉默又与癌症的发生有关联。

Manel Esteller带领研究小组绘制了三种致癌病毒的甲基化图谱,分别是HPV(人乳头状瘤病毒),HBV(乙肝病毒)和EBV。

每种病毒又分别在三种阶段来绘制甲基化图谱,一种是病毒侵入细胞还不致病的早期,一种是病毒侵入细胞引发早期癌症症状的时期,一种是病毒侵入细胞已经引发恶性癌症的晚期。研究者发现,癌症症状越严重病毒的甲基化程度越深。

对于这一结果,研究人员Esteller推测,病毒面对宿主的免疫攻击后衍生出新的逃避免疫攻击的机制,病毒通过甲基化沉默掉部分基因,减少蛋白的表达量,越少蛋白表达就越少刺激宿主的免疫系统,病毒就以此来逃避免疫攻击。

研究人员称,下一步将研究其他病毒的甲基化机制,比如说HIV的甲基化与免疫逃避的关联。(生物通 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