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vati H. Shah 期刊:《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1-3 16:1:25
一种基因变异可增早期冠心病风险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1月2日报告说,一种特殊基因变异可能增加人罹患早期冠心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数年前就发现早期冠心病具有遗传性,但直到最近才证实一种神经肽Y基因的变异与这种遗传性相关。神经肽Y基因位于人类7号染色体上,负责编码产生一种影响饮食的重要蛋白质神经肽Y。

研究人员对参与杜克大学一个医学研究项目的1000个家庭进行分析后发现,神经肽Y基因变异与冠心病发作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这种联系在年龄小于37岁的冠心病患者中尤其明显。

早期冠心病一般指心肌缺血的隐性冠心病和心绞痛,表现为或有胸闷、胸部压迫感和紧束感,或心前区隐隐作痛,或无症状。早期冠心病在年轻患者中很难确诊。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将有望帮助专家在早期冠心病患者病情发作前作出诊断。对这类患者进行有效的早期治疗,可以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