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宾·邓巴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09-12-29 9:57:17
气候变化可能使一些猴类灭绝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气候变化将影响一些猴类的作息时间,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再升高2摄氏度,一些以树叶为主要食物的猴类可能首先灭绝。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动物行为》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收集了几十种猴子的生活习性资料,并与过去几十年的气候状况进行对照,发现气候对猴类的休息时间有明显影响。如果温度较高,猴子就需要找背阴处休息,这种由外部环境造成的“强制休息时间”会导致它们用于觅食和与同伴交流的时间减少,从而降低种群的生存可能性。

那些以树叶为主要食物的猴类受影响尤其严重。树叶中含有大量不易消化的纤维,需要通过休息来帮助消化,这些猴类的“强制休息时间”本来就比较长,而气温上升将使这个问题更为严重。研究人员预测,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再升高2摄氏度,以树叶为主要食物的一些猴类将可能灭绝。如果全球平均气温比目前升高4摄氏度,一些以水果为主要食物的猴类也面临灭绝危险。

参与研究的牛津大学教授罗宾·邓巴说,专家过去常担心毁林和捕猎会威胁猴类生存,但上述研究显示就算能解决这两个问题,它们仍可能因气候变化而面临灭绝危险。有望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人工建造适合有关猴类生活的栖息地,使它们能借助自身调节能力来慢慢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