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迈克·布朗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发布时间:2009-12-28 11:10:01
“卡西尼”飞船探测发现土卫六上有雾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对“卡西尼”飞船发回的最新探测数据分析后发现,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上也像地球上一样有雾存在。

加州理工学院迈克·布朗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介绍说,“卡西尼”飞船上的“可见光与红外成像分光仪”可探测到从土卫六表面以及大气中液滴反射和散射的太阳光。

他们对光线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土卫六南极地区可能有许多充满液态甲烷的湖泊,而且在距土卫六南极表面特定高度的大气中存在甲烷液滴,即形成了土卫六特有的零星雾层。

布朗认为,这一发现首次证明,土卫六可能也像地球一样存在着活跃的“水文循环”,只不过这个循环的主角是碳氢化合物。

此前“卡西尼”飞船的观测发现,土卫六的北极和南极地区存在若干充满液态物质的湖泊,科学家认为湖泊中的物质是液态的甲烷或乙烷。迄今在太阳系中,除地球之外,人类探测器只在土卫六表面发现有湖泊存在。(来源:新华社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