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a Milner 来源:《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9 11:35:17
发现1.65亿年前霸王龙最古老亲属

图为:发现的恐龙头骨化石

图为:恐龙复原图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德两国科学家近日在从格洛斯特郡水库挖掘出的恐龙残骸中发现了霸王龙迄今最古老亲属的头骨化石。这些残骸是一百多年前挖出来的。

这个几近完整的恐龙头骨长11英寸(约合28厘米),科学家确认它属于生活在在距今1.65亿年前的原角鼻龙(Proceratosaurus)。据11月4日发表于《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称,头骨是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大量藏品中发现的。原角鼻龙体长可能只有9英尺(约合2.7米)左右,生活在比体长40英尺(约合12米)的霸王龙早1亿年的年代。这给科学家了解这些可怕的食肉动物的早期进化提供了重要线索。

一个由英国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X射线断层成像技术生成了该头骨残骸的X光图和三维图。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更为细致地研究其内部结构。他们发现,头骨的牙齿、下颚和脑壳均与在霸王龙身上发现的头骨结构极为相似。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恐龙专家安吉拉·米尔纳(Angela Milner)博士表示:“我们的分析结果表明这是霸王龙已知最古老的亲属时,我们都感到十分吃惊。”

她补充说:“我们的博物馆中保存有900万件化石,最新发现突出了博物馆藏品在当前和未来研究中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对一个世纪前搜集的化石进行研究,从而加深对世界各地的恐龙的了解。”有些骨骼依旧与岩石连在一起,必须经过小心翼翼的清理,然后才能对头骨进行全面分析。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化石专家斯科特·摩尔-菲(Scott More-Fay)说:“这块头骨非常脆弱,所以,清理岩石、尤其是牙齿周围的岩石是精细活儿,耗时费力,必须使用精细工具在显微镜下进行。”头骨化石在靠近格洛斯特郡斯特劳德的一个水库中发现的。1910年,它被认为属于斑龙这个恐龙新物种。

1922年,头骨化石被捐赠给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此之前,它同最著名恐龙家族的联系一直未被发现。霸王龙生活在距今6700万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恐龙时代末期,属于一个更大的恐龙家族——暴龙超科(Tyrannosauroidea),这个超科正是以该家族最著名的成员——霸王龙(亦称暴龙)命名的。

德国巴伐利亚州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研究所的奥利弗·劳胡特(Oliver Rauhut)博士说:“这还是迄今在欧洲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恐龙头骨化石之一。由于最初对其的描述,这块头骨化石并未受到太多关注,最新发现真是让人吃惊不已。”利用CT模型等技术,科学家或许会发现和确认更多恐龙新物种。劳胡特解释说:“我相信更多的恐龙新物种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挖掘。我认为我们迄今只是掀开了冰山一角。”(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