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Umut Ozcan 期刊:《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09-1-15 14:51:2
科学家找到瘦素蛋白减重原理

瘦素蛋白是一类抑制食欲的激素,曾经被作为战胜肥胖难题的解决方法而受到追捧,但瘦素蛋白在肥胖的人体内会失效。日前,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称,他们揭开了瘦素蛋白战胜肥胖的“秘密”,可能会重新点燃使用瘦素蛋白减肥的希望之火,该研究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

1995年,瘦素蛋白首先在一只胖老鼠的脂肪细胞中被发现,它的功能是告诉大脑饱胀感,因此可抑制食欲,达到减重的效果。波士顿儿童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马特·奥兹坎说,大多数肥胖的人都会对瘦素蛋白产生排斥,在此过程中,大脑不再对激素发出的停止饮食的信号作出反应。

奥兹坎团队发现,肥胖老鼠的大脑细胞在内质网上增加了压力(内质网是一个蛋白质聚合的细胞结构)。因为肥胖,内质网的结构被颠覆,停止工作,开始阻止前来的化学信号。这证明,压力会阻止瘦素蛋白的应答。

随后,研究人员尝试通过减少内质网的压力让大脑重新对瘦素蛋白敏感。他们使用了两种减少内质网压力的药物———四苯基丁酸和牛熊去氧胆酸钠。他们给喂食了高脂肪食物的肥胖老鼠食用任意一种药物,接着给老鼠注射瘦蛋白,结果,这些老鼠的体重明显下降。

研究人员称,内质网压力的减少使老鼠对瘦素蛋白更为敏感,这提供了治疗肥胖的新希望,下一步将在人体上进行试验。(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