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明耀等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09-11-4 13:31:01
乳香酸抑制前列腺肿瘤生长机理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生科院生命医学研究所刘明耀教授课题组最近在国际癌症研究权威杂志《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第69期14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11-羰基-β-乙酰乳香酸通过干扰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介导的血管新生效应,抑制人前列腺肿瘤生长》的学术论文,再一次揭示了植物药单体化合物在抑制肿瘤生长方面的巨大潜力。

刘明耀教授率领的抗肿瘤血管生成和抗癌药物筛选课题组已在《癌症研究》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中草药单体化合物抑制肿瘤生长的学术论文。最近,通过系统的实验研究,刘明耀教授课题组发现11-羰基-β-乙酰乳香酸(缩写为AKBA)在肿瘤血管新生中的重要作用及分子机理。

基础理论证明,当实体肿瘤达到一定体积后(通常2-3mm3),弥漫在其周围组织中的氧气和养分无法满足其进一步生长。此时,肿瘤细胞会分泌多种细胞生长因子,促发在其周围形成紊乱无序的、不成熟的新生血管,为其提供“养料”,即导致肿瘤血管新生。

刘明耀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11-羰基-β-乙酰乳香酸通过干扰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和雷帕霉素靶蛋白信号通路,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迁移以及小管状结构形成,从而阻断新生血管形成,降低肿瘤的营养供应,抑制前列腺癌的生长。

据了解,乳香酸是传统中药乳香的有效活性成分,提取于卡氏乳香树的橡胶脂中,而11-羰基-β-乙酰乳香酸是乳香酸的结构衍生物。卡氏乳香树广泛分布于热带区域,在中国的海南省、台湾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及云南南部等地区都有种植。

一直以来,乳香酸就被视为一种抗炎药,用于治疗关节炎、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该项科学研究揭示了乳香酸能有效控制肿瘤生长这一崭新的功能和机理,提示了11-羰基-β-乙酰乳香酸这一类化合物有可能成为安全的、有效的抗肿瘤药物。

在此次发表的论文中,通讯作者是生命医学研究所所长刘明耀教授,第一作者逄秀凤博士是首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之一,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生科院与美国农工大学健康医学中心联合培养博士学位,于2009年7月留校任教。

《癌症研究》是美国癌症研究学会主办的五种期刊中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也是目前世界上对癌症研究最全面的、医学界最常引用的癌症研究期刊之一。(来源:新华网 肖春飞 张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