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tonio Torroni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1-11 16:7:44
最早的美洲移民分两批到达美洲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最新遗传学证据表明,首批到达美洲的移民至少以两个不同的群体几乎同时到达美洲。

据最新一期《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报道,研究人员对来自两个罕见单倍群的线粒体DNA(脱氧核糖核酸)进行分析后发现,在大约1.5万年到1.7万年前的最近一次盛冰期结束之后到达美洲的最早移民中,一组移民从白令地区进入北美,沿着没有结冰的太平洋沿岸前进,并迅速到达了南美大陆南端的火地岛;另一组移民则通过北美两大冰原之间的开放陆地走廊,直接到达了落基山东部地区,并在北美大陆繁衍生息。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最早的美洲人后来形成了除北美洲北部爱斯基摩-阿留申群体之外的几乎所有现代美洲原住民群体。

在人类遗传学中,最被普遍研究的单倍群是人类Y染色体DNA单倍群和人类线粒体DNA单倍群,前者仅从父系遗传,后者仅从母系遗传。通过对这些单倍群的研究,科学家可以追踪现代人类的族谱和进化过程。

研究人员表示,最早美洲人的双重起源表明,在最近一次盛冰期结束之后的短时期内,白令地区可能存在进入美洲的多个入口。(来源: 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