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rold Ulms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9-10-19 13:32:55
发现朊病毒基因的进化祖先

据一篇发表于9月28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网络版的研究报告,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朊病毒基因的进化祖先,该研究或许能给科学家对朊蛋白的致病机制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朊病毒能导致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克雅氏病(CJD),牛海绵状脑病(BSE) 慢性消耗病(CWD)等。研究人员Gerold Schmitt-Ulms等人对朊蛋白家族各个成员的生理功能进行研究。课题组的分析表明朊病毒基因是由古老的金属离子转运体ZIP家族进化而来。ZIP蛋白家族主要负责细胞膜内外锌离子或其他金属离子的转运工作。

研究人员发现两种金属转运体ZIP6和ZIP10与哺乳动物中朊蛋白的生理功能非常接近。ZIP6和ZIP10在脑部组织中表达水平很高,并且研究人员发现,朊蛋白和ZIP蛋白含有大量相似的氨基酸序列和高度相似的空间结构。

ZIP家族和朊蛋白之间的这种联系或将为研究人员研究朊蛋白提供全新的视角。(来源: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