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Houlston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10-10 10:26:00
发现与多种癌症相关遗传变异

五个研究小组分别发现,在染色体9p21区域附近的两种遗传变异增加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如神经胶质瘤、基底细胞癌、恶性黑素瘤等,这些研究成果同时发表在7月在线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期刊上。

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典型的预后不良的大脑肿瘤。Richard Houlston和Margaret Wrensch等同事合作,发现了神经胶质瘤的新遗传变异风险点。包括染色体9p21区域中基因CDKN2A和CDKN2B附近的遗传变异在内,新研究发现了5个会增加神经胶质瘤风险的遗传变异位点。

基底细胞癌是一种普通的非黑色素瘤性皮肤癌。虽然环境因素如太阳下的曝晒是其主要诱因,但遗传变异也在这种癌症的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基因CDKN2A和CDKN2B以及其他染色体附近,Simon Stacey和同事分别鉴别出一种和两种新的基底细胞癌风险遗传变异因子。

Tim Spector和Timothy Bishop等同事合作,在基因CDKN2A和CDKN2B附近鉴别出一种黑色素瘤风险遗传位点。与基底细胞癌类似,反复暴露于太阳下和家族疾病史均增加了黑色素瘤的发生风险。这些研究还报告了与黑色素瘤风险增加相关的其他遗传变异。(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