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儿科学学报》 发布时间:2008-9-8 9:6:38
孕妇接触化学物质易致孩子未来肥胖

西班牙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母亲怀孕期间接触化学物质越多,孩子出生后越容易肥胖。

测含量

西班牙研究人员挑选梅诺卡岛上出生的403名儿童,测量他们脐带中一种名为“六氯苯”的杀虫剂含量,由此确定他们在出生前接触到多少六氯苯。

研究人员发现,脐带中六氯苯含量较高的儿童长到6岁半时,肥胖的比例是其他儿童的两倍。

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儿科学学报》。这是首个关于子宫内化学污染与肥胖现象关系的研究。英国《独立报》9月7日评论,这说明肥胖问题不仅与饮食和运动等个人习惯有关,与环境污染也存在一定关联。这一研究结果可能影响到未来公共政策的制定。

六氯苯过去用于防治麦类黑穗病、种子和土壤消毒,已全球禁用。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物质短期内难以在土壤中分解。

接触多

这项研究的意义不在于证明肥胖与某种化学物质有关,而在于说明肥胖可能与多种化学物质存在关联。研究报告作者呼吁,人类与六氯苯等杀虫剂的接触应该减到最小。

实验证明,给怀孕动物喂食一些化学物质,会使它们的后代肥胖。这些化学物质包括船底防污漆和鱼体内常见的有机锡,用于制造婴儿奶瓶和罐头盒的双酚A,化妆品、洗发水和塑料食品包装袋中含有的邻苯二甲酸盐。

这些化学物质在日常用品中较为常见,以致几乎每个人体内都含有。相关数据显示,95%美国人尿夜中含双酚A,90%胎儿在母亲子宫内接触到邻苯二甲酸盐。西班牙研究人员实验分析的每一条脐带中均含有六氯苯或类似杀虫剂。

首确定

美国两项研究曾指出,邻苯二甲酸盐与成年男子患肥胖症有关。西班牙科学家的研究结论性更强,首次指出孕妇接触化学物质对孩子未来的影响。

美国环境健康专家皮特·迈尔斯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研究很重要。它是首个有关化学物质对胎儿影响的研究。根据我们从动物实验中得到的数据,这个结论并不让人吃惊,但它肯定地把化学物质与肥胖问题联系起来。”

六氯苯为何会导致肥胖现在尚无科学解释。西班牙科学家猜测,六氯苯容易让孕妇患糖尿病,这会增加孩子肥胖的风险。

迈尔斯认为存在这种可能,但他根据动物实验结果给出另一种解释,即化学物质在子宫中开启和关闭基因,使干细胞发生变化,导致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储存和积聚脂肪。(来源:新华网 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