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 David Creswell 期刊:《大脑、行为与免疫》 发布时间:2008-9-8 12:16:27
静思冥想可减缓艾滋病患者病情发展

爱思唯尔期刊《大脑、行为与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最近刊登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发现静思冥想不仅可以起到保健作用,同时采用冥想疗法在几周时间就可以放缓艾滋病患者病情发展。

艾滋病是世界性难题,至今人类还没有找到彻底治愈该疾病的方法。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近来研究表明,静心冥想的减压训练能够对延缓艾滋病情发展起到直接作用。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冥想可以作为高血压、糖尿病、哮喘辅助治疗手段具有显著作用。研究人员针对患者制定了“静心冥想”的减压计划,也就是使得患者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科学家共对67名来自洛杉矶地区的成年HIV阳性携带者进行了研究,这其中有48人参与了部分或全部训练。结果发现,患者冥想的频率越高,几周内他们体内的CD4 T淋巴细胞数量越多,这也是衡量免疫系统抵抗艾滋病毒的指标。

研究人员表示,冥想有帮助人们减轻压力的作用。有规律地冥想可调节大脑神经,让处于压力下的大脑得到放松,同时也会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此项发现能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进一步验证,那么也可以作为艾滋病治疗的有效补充。(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