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A Wemmie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8-9-3 14:36:58
用酸性物质控制癫痫发作

癫痫是一种非常难治疗的疾病。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报告说,大脑中某种对酸性物质敏感的分子能阻止与癫痫有关的疾病的发作。这将有助于开发出针对癫痫治疗的药物。

癫痫是一种伴有或不伴有昏迷或痉挛的突然发生的以运动神经、感觉或心理失常为特征的疾病,但吸入含高水平二氧化碳的气体则可阻止这种疾病的发作。这种附加的二氧化碳酸化了大脑,但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酸化能阻止神经细胞的激动,从而阻止疾病的发作。

John Wemmie和同事推测,神经细胞膜中一种对酸性敏感的ASIC通道也许与此有关。为了验证这种假设,他们培育出一种缺少ASIC通道分子的模式小鼠,再让这种小鼠患上癫痫。与正常的接受同样治疗的癫痫小鼠相比,缺少ASIC通道分子的癫痫小鼠出现了更为严重的惊厥和痉挛。吸入二氧化碳有助于阻止正常小鼠这种疾病的发作,却对缺失ASIC1a的小鼠却没有效果。科学家们还发现,ASIC1a的区域有更多被抑止的神经细胞,而酸性环境中会强有力地刺激ASIC1a。

这些结果也许能解释为什么酸性能阻止癫痫的发作,并推测ASIC1a是开发癫痫治疗药物的一个新靶标。(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