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eona D. Samson 期刊:《基因与发育》 发布时间:2008-9-25 17:33:27
不同人基因对伤害反应不同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来自不同人的细胞暴露于同样的DNA破坏因素下的反应各不相同。这一发现能够帮助临床医生预见病人对于化学疗法的反应。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环境健康科学中心及生物工程部的研究团队,识别出了一组48个可以预测个体对称为MNNG的有毒化合物的反应的基因。这一工作登载于9月19日的《基因与发育》(Genes and Development)网络版。MNNG是一种可以破坏DNA的化合物,类似于吸烟以及一般化疗时产生的有害化学物,通常会因破坏DNA而杀死细胞。然而,研究者从健康人群的细胞中发现了不同的易感染性。

论文作者之一,前麻省理工大学的科学家Rebecca Fry说:“有可能一个人体内的细胞被大量的杀死而另外一个人的细胞却具有抵抗性。” 像MNNG这样的有毒因子会对DNA造成损害,激发细胞自身产生各种DNA修复过程以及其他方式。然而,每一个个体在这些过程中表现出略微的不同。

论文主要作者Leona Samson说,即便每个人都暴露于相同的环境中,他们的反应也会不同,因为我们在遗传学上都各不相同。

研究人员发现在测试了每个细胞组各个基因的表现后,他们能够通过48种基因表达预测出细胞的对MNNG的敏感度,准确率可达94% 。

这48种基因中有许多都与癌症有关,但是并不能确定在他们暴露于DNA破坏因子之前是否已经改变。这个研究是针对MNNG进行的,相似的试验正在Samson实验室进行着,他们想要预测个体对于其他有害因素,如顺铂(一种常用化疗药物)及替莫唑胺(用于治疗脑癌)等因素的反应。(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