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ouis Strigari & Manoj Kaplinghat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8-28 22:27:21
矮星系个头不等分量一样

银河系周围的3个矮星系,W1、Leo II和Fornax(从左至右),尽管它们包含有不同数量的恒星,但质量却是一样的。(图片提供:J. Bullock、M. Geha、R. Powell)

你能想象100个不同高矮胖瘦的人具有相同的体重吗?而天文学家在观测银河系周围的一些小星系时,却看到了这一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实——无论每个星系包含有多少颗恒星,每个星系的质量竟然是一样的。这一发现对于星系的形成将产生意义深远的揭示作用,甚至有助于了解神秘暗物质的真正本性。

银河系周围环绕着23个所谓的矮星系,它们是已知最昏暗的星系。为了对这些暗淡的恒星集团有更为深入的了解,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宇宙学家Manoj Kaplinghat和同事对其中的18个矮星系进行了观测。通过测量每个矮星系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颗恒星的运转速度,研究小组对每个矮星系的质量进行了估算——运行速度越快则意味着质量越大。

分析结果显示,尽管每个矮星系包含了不同数量的恒星——从几千颗恒星到1000多万颗恒星不等,但它们中心区域的总质量却是完全相等的——大约相当于1000万颗太阳的质量。研究小组在8月2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这也就意味着与那些相对明亮的邻居相比,一些表面上最小的矮星系却包含了更多看不见的暗物质。

Kaplinghat表示,现在还很难对为何存在这么大的差异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很少有矮星系的质量低于这一数值。Kaplinghat说:“这似乎是在告诉我们,星系形成之初便是这个样子。”这可能是因为更小的物质团由于引力太小而无法形成恒星,也就永远无法成为能被人类观测到的天体。

另一种更为不确定的可能性则是小物质团在最初就没有形成。而这将对当前流行的暗物质模型造成影响,该模型假设,那些大而重的粒子浓缩为物质团,并最终成为星系间引力的“种子”。由于这些重粒子通常都是“冷”的——意味着它们的移动速度很缓慢,因此它们能够浓缩为非常小或非常大的物质团。然而,一些明亮而“温暖”的暗物质粒子只能够形成大的物质团,从而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缺乏质量较轻的矮星系。Kaplinghat指出,如果暗物质真是温暖的,则需要用有别于当前在地下实验室和瑞士日内瓦大型强子对撞机中使用的探测方法来寻找它们。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宇宙学家Piero Madau表示:“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研究结果。”他说,无论意味着什么,“我还是希望它不要改变现有的暗物质粒子的属性”。(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